<<<<< ISO 45001认证-中球,中球联合,中球认证,中球国际,ISO认证,质量认证,ISO9001
广告位
空白边框
 

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于2018年3月12日发布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过渡期为发布后的三年内,即从2018年3月12日至2021年3月11日, 2021年3月11日原标准作废。2021年3月12日起,任何依据GB/T 28001-2011 idt OHSAS18001标准认证证书均属无效。
     
一、ISO45001:2018与GB/T28001-2011之间的主要差别
ISO45001:2018标准,与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更加兼容。
1.采用了新的标准框架结构, 完全按照《ISO/IEC导则2013》中的《附件SL》的格式对标准进行了重新编排。
2.增加了有关战略环境管理的要求,在“4.1理解组织及其环境”和“4.2理解相关方的需要和期望”条款中,要求组织将组织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作为建立、实施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出发点;强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组织的内外环境的适宜性。
3.用术语“文件化的信息”取代之前的术语“文件”和“记录”。旨在给用户提供更多的灵活性。这同样适用于过程的描述。组织根据过程复杂性或员工的能力等因素确定对过程的文件化信息的程度。之前标准要求的文件化的程序不再是必须的。“记录”这一术语,全部用(活动结果的证据的)“形成文件的信息”来代替。
4.强调了领导作用,对最高管理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增加了“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承担责任;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纳入组织的业务运作;推进过程方法及基于风险的思想的应用;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其预期结果;鼓励、指导和支持员工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做出贡献;推动改进;支持其他管理者在其职责范围内证实其领导作用”等要求。更加强调了最高管理者的领导力和承诺,最高管理者要对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承担责任,推动过程方法及基于风险的思想的应用。增加了“管理职责”。之前由管理者代表负责的职责将取决于最高管理者,并要求更明确的指派职责和作用。
5.更加聚焦于一个核心目的,就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的预期结果”。也就是说要重点关注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控制是否符合了要求?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是否得到了满足?最终,是否朝着实现组织的战略方向在迈进?这才是评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有效性的终极标准。
6.引入了“风险控制”的方案,更关注风险和机遇,明确提出“确定风险和机会应对措施”的要求。基于风险的思维现在融合到新版标准的全过程,并且在OHSMS策划和审核过程中,都应该主动的应用基于风险的思维。以增强顾客的信心和满意度,确保持续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服务,在组织内部建立积极的预防和改进文化,实现持续成功。整个标准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4~10章)全过程都贯穿了风险控制的理念
7.管理评审的范围通过在战略水平上添加“组织的战略方向”,考虑“有关的相关方”及“对风险和机会的评价”进行扩展。
8.其他变化(如术语、一般要求)
(1)删除了“预防措施”、 “管理者代表”的具体要求。预防措施概念采用以风险为基础的方法来表示。
(2)强调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相融合,明确提出将管理体系要求融入组织的过程。
 
 

SO45001新标准过渡期内实施认证的安排

ISO450012018认证标准已于2018312日发布,过渡期为发布后的三年内,即从2018312日至2021311,2021311日原标准作废。为保证公司所颁发的证书有效,最大程度地维护客户的利益,就ISO45001新标准过渡期内实施认证的工作安排如下:

1、已获证客户的换版

1)结合例行监督审核转换;

建议:证书开始时间在2018312日至2018331日之间的获证组织可采取结合第一次监督审核方式转换,或更新认证证书有效期;证书有效期在201841日至2020311日之间的获证组织采取结合例行监督审核方式转换。

2)结合证书到期再认证(复评)或提前再认证转换;

建议:证书到期时间在2020312日至2021311日之间的获证组织采取证书到期再认证(复评)或提前再认证转换;

3)申请安排专项审核。

由于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正在协商注册人员标准转换事宜,本机构将在注册人员完成转换方案后,第一时间实施转换安排。选择监督审核或专项审核方式进行转换的,ISO 45001:2018认证证书的有效期将延续原证书的有效期;选择再认证(复评)或提前再认证转换的,认证证书自签发之日起三年有效。

2、新认证客户

1201871日至20191231日申请认证的客户,可选择按照新标准或旧标准进行初次认证。按照新标准进行认证,通过认证后颁发新版证书;按照旧标准进行认证,通过认证后颁发旧版证书。如果按照旧标准认证,则证书有效期到2021311日,且须结合第一次监督或第二次监督(于20201231日前)进行换版审核,换版审核通过后可换发三年期(从原发证日期起算)的新版证书。

2202011日后申请认证的客户,须按照新标准进行初次认证,通过认证后颁发新版证书。

3、认可标识的使用

1)公司获得CNAS换版认可前,初次认证、再认证项目通过新版标准认证后,颁发;结合监督换版审核通过后,换发不带CNASIAF标识的认证证书。待公司通过CNAS换版认可后,上述情况可换发带CNASIAF标识的认证证书。

2)公司获得CNAS换版认可后,一旦通过新版标准认证或通过监督换版审核,将直接颁发或换发带CNASIAF标识的认证证书。

4、审核员的使用

凡是按照新版标准进行的审核(包括初次认证审核、再认证审核及结合监督开展的换版审核),均由通过公司标准转换考试的审核员承担审核任务,尚未通过考试的审核员可作为技术专家使用。目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正在协商注册人员标准转换事宜,本机构将在CCAA转换方案发布后,组织全体注册人员完成转换事宜。

5、认证转换的申请

满足上述转换条件的客户,可在公司网站下载或向公司市场部索要《认证信息变更申请书》范本,填写要转换的标准号,与体系文件等必要的资料一起交公司,公司安排文审。

6、认证转换审核的策划

文审通过后,一般结合监督(或再认证)审核安排转换审核。

1)转换审核内容

转换审核以新标准中新增条款、内容发生重大变化条款审核为主,如下:

4.1 理解组织及其环境

4.2理解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

4.3确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范围

6.1 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

6.2 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及其实现的策划

8.1.2消除危险源和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8.1.3变更管理

8.1.4采购

10 改进

2)人日数

结合监督审核安排标准转换审核时,在监督审核人日数基础上增加正常监督人日数的50%;结合再认证审核安排标准转换审核时,在再认证审核人日数基础上增加30%的人日数。不提倡单独实施转换审核,特殊情况下,如果客户要求实施单独转换审核时,参考监督人日数确定转换审核人日数。

 

广告位
版权所有 中球联合国际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1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