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
空白边框
 
文章正文
ISO认证审核中对领导层的审核要点
作者:    发布于:2016-10-08 09:09:19    文字:【】【】【
 

 作为一名高级审核员,因经常担任审核组长,审核领导层的机会较多,因此悟出一些体会,想写出来与大家共勉,同时也为企业领导提供一个与审核员交流的信息要点。

    审核领导层除了标准要求的,如管理体系总要求、管理体系八项原则和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等内容外,还应抓住审核的机会与领导层交流、宣传、沟通认证市场的形势和了解VIP客户,A级客户的增值服务的需求,从而达到巩固VIP客户,抓住A级客户,带动B级客户,转化C级客户,树立审核机构的品牌形象,树立权威,公正,公平,服务的诚信。

    作为高级审核员的审核组长,审核领导层时不仅仅是单纯审核几条标准条款,而是要通过文件审核,通过现场审核领导层4.15.6等条款时,要解决验证组织管理体系的诸多重大问题。如:

    1)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资质证书的现场文件确认。包括营业执照年检有效性,资质证书的级别及规定的产品或工程的范围和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一定要查看原件,并注意有效期限)最大程度地减小审核认证的风险。这是为了组织领导层和组织本身的遵纪守法情况的评价,同时了解组织适用的重大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一定要紧密结合组织的产品及其过程。

    2)审核领导层时,在与审核组的专业审核员及时沟通的同时,初次审核注意:一定要尽快与领导层共同确定组织的产品认证范围。这样对审核过程的审核质量提高有好处。同时便于在整个审核过程中审核证据的抽样,不希望在现场结束前才确定产品认证范围,否则会造成审核组成员的审核记录不统一,甚至前后矛盾,影响审核案卷的质量。这需要审核组的专业能力,同时要让组织理解范围内容的意义,获得领导层的认可。

    3)关于产品标准和型式试验报告。审核领导层时,也要一定重视。与审核组内专业审核员共同完成。要验证产品标准的时效性、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要与认证产品范围一一对应,决不允许“无标生产”。型式试验报告一定要审核原件,同时还要注意检验报告的权威性、公正性。一定要是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报告上要有“CNAL”标志。报告上的检验结论是否是“合格”或“符合××标准的要求”,同时关注检验日期的时效性。若审核领导层时已复印了检验报告,则在审核8.2.4条款时就不要重复复印了,审核组内要及时沟通,避免受审核方产生误会。

    4)审核领导层前,一定要仔细地进行文件审核,必要时与受审核方电话联系。初步了解受审核方管理体系状况、产品范围、过程范围和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问题。为现场审核作好充分的准备。做到“不打无准备的仗”,加强现场审核有效性。

    5)现场审核结束后,审核组长必须将整个案卷通阅、整理一遍,一直到自己认为已满足要求时才提交案卷。

    6)如果审核组长又是专业审核员时,建议领导层仍由组长审核,然后再加上专业条款,如7.1/7.3/7.5.1/7.5.2/7.6/8.2.4等的基本概况内容,这可以从领导层的总工或者主管技术生产的领导者中获得一些更重要的信息,为下一步到部门审核重点打下良好的基础。

    7)关注组织重大事件如环保、安全、质量等各类的发生和应急处理;了解组织对新闻媒体披露的同行事件的反应和有无相应分析、措施。 

   (8)组织的基本概况,包括现有资源、人数、人员组成、设备、设施、技术能力等等,如果是监督审核则重点关注取证期间一年内的变化情况。

   9)领导层的下一步决策想法和对组织的现状的评价。在这里可以接受领导层关于组织发展的计划和组织下一步的方针、目标。

广告位
版权所有 中球联合国际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129号-1